本篇轉錄自ptt 的a-diane 板
  原文作者為merlin (斯培西阿的嘆息)
  轉錄行為已獲得原作者同意 


  紅燒魚認為
  未來的四年我們應該好好監督國民黨政府
  但也應該好好鞭策民進黨革新
  兩黨政治才能互相砥礪求進步

  這篇文章是愛好民進黨的朋友所寫
  愛之深責之切
  還請大家也能靜心為民進黨好

----

一個狂飆年代的終結 (1)


總統大選選舉結束了,贏的一方跟輸的一方在這次都展現了相當的
風度,台灣也邁向新的方向。

雖然我的心是落寞的,民進黨政府的下台,似乎讓我有種不捨的情
感,但我仍然由衷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就如同
這個版上許多網友的期待一般。

我是六年級中班長大的,在成長的過程中,聽了很多當年國民黨政
權所編造出來的謊話,在那個迷失的年代,彷彿只有三民主義才是
解決這世界上所有邪惡的唯一辦法,假使沒有車輪牌充當燈塔,台
灣將會永遠沉淪,從國小上課時,老師、校長就日復一日地宣傳這
樣的論點,記得曾經因為拿到國語文競賽冠軍而雀躍不已,出身南
部,但語言、文化與自己的土地卻是斷裂、隔離的。

國中的時候,晚上唸書時總傳來附近空地黨外選舉聚會的聲音,鄉
音用激昂的語調敘述著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世界,那時,突然有
種大夢初醒的感覺。記得民進黨成立後,推出來的立委跟縣市長的
候選人總讓我覺得跟那個號稱將帶給我們救贖的政黨不一樣,不是
醫生、律師就是碩博士,而另外一邊不是角頭、流氓,不然就是特
種營業的老闆。

記得高中時代,挺綠是件光彩的事情,因為除了象徵衝破威權的禁
忌外,民進黨因為人少,參與的人都熱情,所以拿出來的名單不僅
專業、問政也有品質。這件事情一直維持到大學,『綠色執政,品
質保證』成了一塊金招牌,連一些傳統上支持國民黨的婆婆媽媽都
認為地方首長讓民進黨的做,似乎建設比較好。

那時民進黨的口號多麼迷人,他告訴我,將來執政以後要把台灣分
成新的行政區域,要建立福利國家,要尊重人權,要民主自由,要
跟我們的鄰居說不,我想,跟我同一個年代的人,一定有著類似的
記憶。只是那時,還不是那麼多人放心把政權交給民進黨。

因此,當陳水扁落選的時候,許許多多跟我一樣的人想著,讓民進
黨有機會實現他們的夢想看看吧,台灣應該會更好。

所以我跟很多同學選擇站出來,不僅在網路上鼓吹、現實上拉票,
開票時,我們全程都在總部收看,一直到見證改變歷史的那一刻。

我們都堅信台灣會改變,因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一個狂飆年代的終結 (2)


我跟很多人一樣,當陳水扁總統說國會沒過半,應該要讓他過半
好做事時,投給了民進黨,雖然沒有過半,但民進黨也成了實質
的最大黨,只是那個時候我開始覺得,民進黨開出來的立委名單
,跟我唸書時看的,越差越遠了。

幾年前我會恥笑國民黨連羅XX或是廖XX都提名,但是我在兩黨的
名單上越看越覺得不知道怎麼去區分。

四年前,陳水扁總統說要一起守護台灣,我帶著朋友一起去手牽
手,還拿了大會給的證書(這一份證書現在還壓在桌子下),我
一樣把我的選票給了民進黨。

那時我出了社會,成了所謂的中產階級,但是在生活上所接觸到
的,開始聽到有人跟我說要去大陸找工作、鄰居的小孩子去大陸
當幹部,舅舅在台灣經營工廠經營得很辛苦,勞工不是不願意做
就是跑去大陸拿高一點的薪水,所以在台灣就得請外勞,尾牙開
使變成了充滿外語的晚會。於是我開始在想,問題出在哪兒?

我不是念經濟的,但就我的觀察,這十幾年來台灣的中小企業完
全空掉了,大企業被投資上限綁著,有的開始出現經營問題,超
大的企業透過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轉成立公司到大陸去。

中年失業的人再也找不到工作,年輕畢業的,沒證照的,在台灣
不是做服務業、賣東西,不然就只好去大陸,我開始聽到渲染上
海、北京建設的聲音,而每每返鄉的時候,我就看到一片片休耕
的稻田。

我這時還相信民進黨政府可以想得出辦法,以他們先前在野時這
麼有創意、新奇的想法,應該可以有路子,隨後四年又過去了,
這時民進黨訴求的是不要讓中國拿去,要愛台灣,雖然我看到一
月份立委名單,很想投廢票或是投給台聯,但是還是含淚投給民
進黨。

我很質疑我自己,以前唸書的時候,絕對不會跟一個安插薛X 還
是高XX這種涉案立委的政黨打交道。

或許有人會說國民黨也一樣爛。

但是我一直覺得民進黨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希望這個政黨可以給我遠景、給我理想,讓我們一起有個圓夢
的機會,但是我越來越看不到民進黨的這個部份。

我發現我跟十幾年前的我一樣,開始有所失落。



一個狂飆年代的終結 (3)


今年的總統大選,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幸能擔任謝營某一個部份
政策白皮書的起草,雖然只有簡短的幾十頁,讓我有種編織夢想
的感覺。

雖然我知道很有可能會輸,但是我還是熬夜了好幾個晚上,把稿
子交了出去,因為我希望台灣會更好。

只是在競選過程中,我們知道綠卡、知道一中市場、知道報紙事
件,我們知道謝市長的高雄政績,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台灣目前的
沈痾,謝候選人想要怎麼解決?他要交給什麼團隊?我看得出逆
轉勝的團隊很有創意,活動也辦得很成功,但是我不知道我先前
說的經濟問題、失業問題、貧富不均的問題、教育的問題、環保
的問題、人權的問題,謝候選人要怎麼解決?

或許有人會說馬英九書背得很好,但起碼他有在背書,我場場辯
論跟政見發表會都有全程收看,但卻對民進黨的政策失望透頂。
減稅後,富人真的會投資台灣?

這麼多支票,經費哪裡來?

怎麼吸引台商回流、外資投資,你要做什麼建設?

起碼陳水扁在他競選時,我還能清楚地聽到,而當聽到我白皮書
相關部份時,本來想說這部份總該回答得不錯了,但卻不然。

但是最後,割捨不下的情感還是讓我投給了民進黨。

這次馬英九贏的部份有絕大部分都在中產階級。

說真的,我完全不意外。

或許,我們可以找千百個理由說服自己為甚麼會輸。

你可以說扣掉外省人,民進黨還是贏,你可以說青年選票大有斬
獲,你可以說要不是江霞、莊國榮不會輸這麼多。

但這對事情的改善並沒有幫忙。


一個狂飆年代的終結 (4)



我很喜歡陳水扁總統在台北市長落選時的感言,對一個落選者的
無情,是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

同樣的,這次對民進黨的無情,是偉大國民的象徵。

的確,民眾對民進黨很苛刻,他不像國民黨一樣有那麼大的犯錯
空間,可能謝長廷有綠卡就不用選了,特別費被起訴就不用選了
,但是馬英九卻不用如此,民眾對民進黨的要求就像謝長廷自己
說的一樣,兼顧主體性跟永續發展,建立小瑞士與福利國家,但
除了說以外,更要把方法拿出來,宣傳出來,努力實現。

這是一個基本盤不一樣的選舉,也因為如此,民進黨沒有猶豫的
空間,沒有墮落的餘地,沒有退後的本錢,一旦如此,馬上就會
被淘汰。

不管未來的黨主席是誰。

我都希望民進黨能夠回到原先百花齊放的黨內民主,在眾多思考
妥協中求取進步,對於廉政更要求,對於民意代表跟線市長的候
選名單更要求,解決人頭黨員的問題,然後提出更美好的願景給
大家。

這,才是我以前所看到的民進黨。

不是一被批評就躲進台灣的殼子裡,
勇敢去承擔,跟人民站在一起。

這次會落選的因素很多,但唯有一個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政黨,
才有繼續執政的機會。

民進黨會落選,其實就是背離了選民的期待,希望有一天民進黨
能再把這個價值重新找回來。

比起車輪牌來說,我還是喜歡這個綠十字。

而不管如何,我都期待台灣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