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長廷今日黨內演說


  本人這次代表民主進步黨參與2008總統大選,

  未能完成使命,決定辭去黨主席職務。


  我對民進黨有深厚的感情,希望黨能迅速站起來,

  我相信台灣絕大多數人不願見到民進黨成為泡沫化的政黨,

  而是扮演制衡的角色。


  我說過這次選舉不是民主的失敗,

  是我個人的挫折,我也負起責任。


  但從2005年以來,民進黨經歷過三次選舉挫敗,

  應該有責任就黨的結構、提名制度及基本路線做全面的檢討,


  而不是只針對個人,我想這也是全民所想看到的。

  我認為「台灣維新」,應該從本黨的維新開始做起,

  尋回社會對民進黨的信任。


  在我卸下主席職務之時,有幾項具體建議,希望本黨同志參考:




  一、 檢討黨的定位


  民進黨全體同志應體會到,我們將已是一無所有的在野黨,

  應該好好扮演監督制衡的角色。


  執政黨只有一個,在野黨卻可以有很多個,

  台灣人民不一定需要民進黨,


  如果民進黨不再徹底革新,

  很難確保不會在接下來的選舉之後而泡沫化。


  所以民進黨應該徹底和國民黨有所區隔。

  要以什麼做區隔?從歷次選舉中證明,


  本黨推動的台灣主體業已獲得共識,

  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

  而必須在所有政黨都是本土的前提下,


  突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做為台灣進步本土力量的代表,

  才能在制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中,逐漸恢復力量。




  二、 號召年輕人入黨



  一個政黨如果失去年輕人的支持,不會有希望。

  民進黨有40多萬黨員,在大環境不利之下,

  卻可以得到544多萬張選票,


  可見有許多人默默支持民進黨的理念及價值,

  如何找出這群人來做為黨改革的後盾,


  是民進黨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尤其這次選舉後期,

  有許多年輕人參與民進黨的活動,我們不應該讓這些人失望。


  年輕人有高度理想性,

  我們要有高度改革的決心,才能號召他們入黨。


  所以我們應該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造之中,

  讓年輕人參與黨的改革,
讓他們決定未來黨的走向,

  參與決策,讓民進黨屬於年輕人。




  三、 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



  我建議黨應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的聲音大鳴大放,

  結合眾人之力,思考黨未來的定位與路線。


  如果大家同意,應該在這次臨時黨代表大會中修改黨章、

  黨職人員選舉辦法,
讓新加入民進黨的年輕人,

  能在5月份的黨主席選舉中擁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的結構。


  唯有如此,民進黨才能選擇出一個新時代的領導者,

  傾聽人民的聲音與期待;
否則,

  我們將繼續停留在舊時代的刻版印象中,被台灣人民所淘汰。




  四、 扮好監督與制衡的角色



  我在投票當晚,祝福馬英九總統當選人,

  並呼籲支持者給他一個機會,不要抵制,


  畢竟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

  當晚有一個年輕女性跟我說,她以此為傲,也以民進黨為傲,


  因為我們真正愛台灣、愛民主,沒有抗爭,

  讓社會迅速平靜,證明我們是台灣民主的守護者。


  過去,我們深受惡鬥杯葛之苦;

  今後,國民黨好的政策,例如對各階層的承諾和幸福保證,


  我們應協助其完成,並善盡監督之責。

  過去台灣社會無法真正和解的根本原因在於缺乏真相,

  所以我也呼籲未來的馬總統繼續執行轉型正義,


  信守承諾繼續追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319槍擊案的真相,

  並在一定時間內予以公佈,讓台灣社會真正邁向和解之路。

  我會信守承諾,真誠回報544多萬支持者的期待,

  落實守護民主、守護台灣的政見,


  我知道台灣維新和民進黨的改革,都有一條長路要走,

  在這兩條路上,我都不會缺席。


  我說過「風愈大,我愈要走」

  未來做為台灣永久的志工,尤其在每個風大的地方,


  我都會和人民一起前進,勇敢前進,一直到達理想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