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月無盡官網部落格
        劇照出處

  這是一部描寫金門風光的電影

  打從影評上寫著

  這是繼" 海角七號 "後

  企圖結合電影和地方風土人情的作品

  我就不是那麼期待電影內部的劇情



  那是甚麼吸引著我?

  被台灣電視電影灑狗血拍法養大的我

  總覺得台灣拍出的愛情電影似乎都沒辦法這麼感動人

  " 海角七號 "曾經那麼的感動我

  我不但親自去電影院看過兩次海角七號

  我也曾為他寫過一篇網誌1

  但海角七號吸引我的,並不是劇中跨海的異國戀情

  而是台灣的鄉土、民情

  因此甚麼原因吸引我去觀看" 星月無盡 "?

  沒錯,還是在於電影內描述的地方風土民情



  金門,舊稱浯州

  全境位於中國福建省東南外海

  是屬於中華民國福建省的一個縣

  現在是由中華民國實質管轄
2

  從小就在課本裡讀到台澎金馬是我國的領域

  但是金門、馬祖,那確是我未知的領域

  由於他的地理特殊,所以我對他相當陌生

  甚至也因為地理特殊

  我認識的金門朋友也都認為" 金門寧願是中國的 "

  對我而言,我只知道金門有高粱酒、貢糖

  那裏有著甚麼樣的風景、習俗,我一概不知

  所以對於星月無盡

  我的確是抱著" 觀光宣傳片 "的心態前往觀看



  星月無盡,事實上僅是片中四位主角的名

  無怪乎一開始看到這個片名時

  我沒辦法知道他到底要表達甚麼

  星君、得月、阿浯、阿勁是片中的四位主角

 
        阿浯、星君、得月、阿勁

  片名其實也取得不錯

  除了表達戰地金門夜晚總有著無盡美麗的星夜月光

  也暗喻著星月總是相伴,因此片中星月是對姊妹

  兩人從小喪母,因此年長的得月身兼母職的照顧星君

  在片中得月就像是保有金門傳統觀念的長輩

  牢記著父親的教誨,不輕易愛上金門士兵

  希望一輩子留在父親身邊、留在金門

  而星君就像是年輕一輩的觀念

  最後還是跟隨著台灣士兵離去

  很刻意的安排,兩位男主角亦是一樣的情形

  阿浯是個立志一輩子留在金門的年輕人

  他希望能一直留在金門,將金門文化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將這種角色以金門的舊稱" 浯州 "來命名

  也可以呈現導演的一番巧思

  當然阿勁也就人如其名所示

  是一個衝勁十足,對金門外界處處充滿好奇的年輕小夥子

  這四位主角的性格,也充分表現出電影要表達的意象

  保存自我與對外挑戰



  由於金門一直都是個戰地

  故島上士兵繁多

  金門總有著一個不成文的規定

  " 金門女孩不嫁給軍人 "  
  
 
        金門稍微年輕漂亮的" 西施 "們
        總有癡癡的小兵愛慕等候

  我一時不能了解為何不能嫁給軍人?

  現在在台灣,軍公教可是鐵飯碗

  原來,她們認為

  來金門當兵的軍人們就像是候鳥一般

  當兵時的孤寂造成了對金門島上女孩的動情

  但當時間一到,就會回到台灣本島

  所以沒一個是真正付出真情的

    
        這就叫萬綠叢中一點紅

  而片中得月也因此放棄了當年所喜歡的軍官

  所以當然在妹妹受到軍人追求時

  姊妹倆就爆發了許多衝突

  星君、阿浯和阿勁是從小玩在一起的玩伴

  其實浯勁二人皆喜歡著星君

  但為了不破壞彼此間長久的情感,兩人選擇不說

  後來卻被一個白目阿兵哥的介入

  而使得兩人皆失去了星君
  
  就在一幕幕的電影情節中

  我看到了很多金門的美麗與景色

 
        金門傳統建築中的小巷

 
        金門高粱田

 
        這就不用多介紹了

 
        詩畫一般的風景

  對我而言,離島總是那樣的吸引我

  除了似乎有種被放逐的感覺

  更可以了解同一個國家,卻不同樣的風土民情

  從開發過度,處處讓我感覺在剝削遊客的澎湖

  到保留文化傳統與積極開發觀光衝突嚴重的綠島

  以及似乎還完全不受遊客糟蹋,風景優美的蘭嶼3

  我都一一拜訪過了

  戰地金門或馬祖,電影可是我初接觸

  藉由電影帶給我的美麗觀感

  希望以後真的有機會能去金門遊玩唷



  1. 紅燒魚: 海角七號後記

  2. 維基知識,金門

  3. 放鬆心情蘭嶼行



  大家一起支持國片



  您的推薦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