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照出處


 
電影描寫30年代的中國佛山,武風盛行,唯葉問行事低調

  後來卻被迫出戰,以詠春拳大勝北方武師之首金山找

  從此掀起一股詠春熱潮。



  不久中日戰爭爆發,佛山亦淪陷在日軍手中

  葉問則當起苦力,自力更生

  直到同為武癡的日本將軍三蒲將摯友擊斃

  他憤而反抗,擊退許多日本武術高手。1



  看完這部電影,第一個印象就是

  這是電影霍元甲的翻版

  只不過霍元甲是在描述清末八國聯軍之亂

  而葉問則是描述中日戰爭



  由於是描述中國的武術英雄適逢國家有難

  因此電影中處處可見愛國情操及大中國化的思想

  比如
三蒲將軍以武會友,願以贈送米飯換來切磋武藝

  當下
武癡林說了一句" 沒米無所謂,最重要是能打他們 "

  又比如
三蒲將軍希望葉問再來切磋

  葉問說:
我不是為這些米來的

  而
三蒲將軍問葉問:你叫什麼名字?

  葉問亦回答:我只不過是個中國人



 
紅燒魚雖然不是中國人

  但受到電影的渲染,當中我亦得到許多啟發

  試問在台灣生長的我們

  當中國以一千五百顆飛彈對準台灣時2

  我們是不是可以放棄中國給我們的小小利益?

  大聲的說出

  " 沒這些利益沒關係,重點是能自己努力與他們抗衡 "?

  又中國打壓我們之時

  台灣人能不能堅毅的說出

  " 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 "?



  電影中時逢戰亂,許多人為了餬口出賣自尊

  例如警察李釗就投靠日本當翻譯

  當葉問責罵他怎麼當漢奸時

  李釗說:我也要吃飯阿

  葉問說:要吃飯? 你看著同胞被人打死,你有沒有尊嚴?



  試問台灣現在執政的馬政府

  為了完成你父親統一的遺願

  出賣臺灣人民只為了簽訂一中共同市場的種種協議

  為了一個中國來的小官員

  竟縱容台灣警察以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3

  且賤賣國格,折斷青天白日旗卻保護五星旗4

  民主倒退,黑心商品長驅直入5, 6

  馬先生,對岸中國吃人夠夠

  你看著台灣人民被欺負成這樣,你有沒有尊嚴?



  當葉問責罵武癡林的弟弟沙膽源為何做賊時

  葉問說: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你搶中國人的東西阿!

  沙膽源反而回嘴:與其任人欺負,我寧願去欺負人

  我要所有人都怕我



  我們都知道,有體力就去對抗敵人,為什麼要欺負自己人?

  我也想問問我們偉大的馬政府

  就算是大環境的影響

  為什麼你可以把台灣經濟成長率搞成亞洲四小龍墊底?

  甚至低於世界各國平均值!7
  
  為何你只為了要貼緊中國的冷屁股

  就把台灣人欺負的民不聊生?

  你到底有何顏面繼續治理台灣?



  當三蒲親自送飯給葉問示好時

  他說: 我不殺你,要你當教官

  是因為我欣賞你的身手

  但我並不認為中國武術會比日本武術強

  我們要在大家面前比武,大家公平競爭

  葉問說:

  " 你侵略我們國家,殺害我們百姓,收回你的虛偽 "



  台灣被馬政府蒙在鼓裡愚蠢的台灣人阿

  你還真的以為只要簽訂CECA或是ECFA

  台灣經濟就會變好了嗎?

  昨日前總統李登輝清楚告訴大家" 別傻了! "8
  
  中國自己都自顧不暇了

  且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早已提出

  一定要在" 一個中國 "的條件下發展兩岸關係

  馬先生到底要怎麼跟他簽?

  何況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說了

  這樣先審後簽只是形式上的監督根本沒用9
  
  如此多黨團同志都站出來呼籲馬先生了

  為何你還是不顧社會觀感執意要簽呢?

  馬先生,連苗栗縣長都比你有種10
  
  你可不可以再多點男子氣概

  勇敢的對中國說

  " 你欺負我的國民,飛彈威脅我的國家,收回你的虛偽 "?

  

  電影最後的旁白指出葉問拒絕日本人的威迫

  並用雙拳喚起中國人的團結心

  中日戰爭中因為葉問教拳戰勝日本的影響力有多少?

  我想是多是少無法計算

  但民族意識的同理心我們可以了解

  當葉問遭日本高官槍枝狙擊時

  手無寸鐵的百姓奮起抵抗手持刀槍的日本軍隊

  如今對岸一千五百顆飛彈瞄準我們

  甚至在國際上處處打壓我們生存、大吃我們豆腐

  奴性堅強的台灣人!

  你到底何時才要站出反抗?!
 


 



  1. 開眼電影葉問劇情簡介

  2. 賴幸媛:中共對台飛彈增至一千五百枚

  3. 暴力,我嘗到了--來自中華民國的警察

  4. 警察折毀中華民國國旗,反而保護五星旗!( 影片檔 )

  5. 為民主的逝世哀悼

  6. 黑心商品就足以統一台灣

  7. 633 下修至052

  8. 李登輝:簽ECFA對台灣有利?別傻了!

  9. 簽CECA後送立院審,王金平:形式監督有何用?

  10.劉政鴻怒飆陸官員" 為何搬國旗!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個推推給予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