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映日期:2008-08-22

  類型:愛情,音樂歌舞,劇情

  片長:2 時10 分

  導演: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中孝介、梁文音、田中千繪、林曉培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部落格連結




  昨日我又在看了一次海角七號

  其實一個月前就看過這部電影了

  內心的感動在當下是寫不出來的

  時隔一個月,沒想到海角七號在台灣掀起轟動

  票房甚至打破李安" 色戒 "1

  連近20年沒踏進過電影院的父母昨天都問我

  最近是不是有一部很有名的電影叫" 海角七號 "?

  於是乎我帶著我的父母再次踏進電影院享受海角七號的感動

  半個小時一場的電影竟然要買到兩小時後才有座位

  海角七號的熱潮可見一般



 

  " 我襙你媽的台北! "

  主角阿嘉開場石破天驚的第一句話

  不知道道出了多少台北異鄉人的心聲

  台北市人口兩百六十餘萬,台北縣更是高達三百七十餘萬

  僅僅一小片的土地就佔了六百多萬的人口

  而在這小片土地工作、找尋夢想的

  大多都是非台北市的異鄉人

  紅燒魚也是其中之一



  阿嘉因為在台北發展音樂15年都不順利

  於是放棄理想回到屏東老家

  很多人都曾經有著自己的夢想2

  但最後總因為先現實環境、經濟壓力而放棄

  在看到阿嘉的遭遇時,內心也是有著很深的感觸

 

 

  如同阿嘉遭遇

  女主角友子也是一個為了追求夢想而來到台灣發展的日本人

  但是結果卻不如預期那樣的好

  覺得自己每天都認真作好份內的工作

  為何大家都要欺負他、不對他好

  同是身在異鄉卻工作不順遂

  連個抱怨訴苦的對象都沒有

  一切只能靠自己,有著異鄉的孤寂



 

  勞馬

  對我而言他表現出了警察嚴肅堅強背後也有軟弱的一面

  霹靂小組身經百戰後的他

  調職到這個屏東的小鄉鎮

  藉由音樂得到了這群可讓他暫時拋去他對" 魯凱公主 "的思念

  而另一個老警察在喜宴後說出一句" 我真的好想唱歌喔 "

  深深呼應著紅燒魚的心情


 

  茂伯,海角七號令人難忘的角色非茂伯所屬

  " 幹,我洗國寶ㄟ "

  " 回答這麼快,都不會考慮我的心情 "

  充分表演出老一輩的長著不希望自己被當神主牌供著的心情

  他們也想表演,也不想讓後輩忘記



  另外還有大大之歌的詼諧

  當阿嘉責罵他彈琴忽快忽慢時

  他表現出" 不然你想怎樣 "現代小朋友般的個性

  以及大大年紀雖小卻很成熟

  當勞馬在海邊訴說著他與魯凱公主的故事時

  大大給了勞馬一個吻,接著勞馬趴在大大腿上痛哭

  這都讓我很感動



  另外水蛙不顧一切的喜歡、關懷自己愛的人

  以及馬拉桑認真努力的工作態度

  我想每個劇中角色都是那麼令人心有戚戚焉



 

  代表

  其實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個角色

  他不是劇中主角

  但是若沒有他,劇中每個角色都不會成功

  當土地也BOT 、山也BOT ,連海都要BOT 時

  他感嘆著當地人的悲哀

  政府犧牲了這些美景,而當地人到底得到了什麼?

  只留下觀光後的一堆垃圾

  " 我最希望的,就是放把火把這裡全都燒光光

  然後叫年輕人通通都回來! "

  這句話說出了多少故鄉老一輩的心情

  或許不要發展、不要孩子出外賺錢

  只要一家人都能在家團聚,才是父母最期待的事情



  若是沒有代表,這個團也不會有機會演出

  當人們想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時候

  當所有人都聽國外歌曲、都跑去辦綠卡的時候

  有多少人有代表這種魄力?

  " 我不管,至少暖場樂團要用本地樂團

  不然我不會答應所有表演在這海灘演出! "

  現實我看到的,卻只有政府不斷的開放並打壓本土

  開放學歷、農產、並對於毒奶事件不聞不問政策每天在變

  一味只是依靠大陸卻不管本地發展

  欺騙人民、讓人民連肚子都顧不起

  卻想把台灣資產命脈十二寸晶圓投向大陸

  只想為有錢人降稅、幫軍公教加薪

  官員颱風天就往國外跑甚至跑去體檢或游泳

  卻不顧民怨水電油價狂漲

  不顧奶製品麵包業服務業等等關門大吉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盼到一位這麼有魄力的代表?

  大聲的說出,我要照顧台灣人,台灣最好!?



  還記得表演的前夕,所有團員在海邊等待著日出

  每次的爭吵終於在最後一刻歸於平靜

  在表演的第二首歌" 海角七號 "( 國境之南 )

  每個樂手放下硬塞給他們的樂器

  拿起最拿手的樂器,回歸到自我

  也才能演出最動人的歌曲

  硬是塞給我們大陸製品、便宜貨物

  台灣真的能夠好好發展嗎?

  怎麼不想想,台灣最拿手的到底是什麼?

  政府總說經濟最重要,但是經濟搞得一踏糊塗

  總說政治不要介入體育,結果讓對岸大吃豆腐3

  也說政治不要介入藝文

  結果連海角七號也在釜山影展中嚴重受辱4

  這樣的政府你到底還要相信他什麼?



  不分藍綠,我也很希望馬政府能覺醒

  改過自新並帶領台灣人民走向美好的未來

  但目前看起來,的確是荒腔走板讓人搖頭



  政治寫了這麼久

  我想理性的人就會看清,不能接受的人還是無法接受

  從一開始沒有人觀看到現在九個多月來人氣衝破五萬

  每一個鼓勵及批評都是使我繼續堅持寫下去的動力



 

  但是現在我的心中有一封寄不出充滿不捨的信

  這是我生活中支持我所有事情的動力

  我想我遺失他了

  我努力的尋找,希望找到我最重要的海角七號

  並找回他對我的信任及支持

  若是找不到,這篇文章就會是本板的終點

  由衷感謝各位朋友一再的支持



 
1.海角七號超越色戒 成為十年來最賣座國片

  2.xcindy 的搖滾夢

  3.
台灣棒球輸給中國,這就是主場優勢?

  4.釜山電影論談,台灣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燒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